昆明动物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

昆明动物研究所 张刚强,尹丽娟 2017-09-25

  9月2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沈华主持,党委委员、所长姚永刚作《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抢抓机遇,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优异成绩喜迎十九大》专题报告,沈华和副所长廖雷青作重点发言。  

  姚永刚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中科院党组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重要指示精神。他指出,领导干部要有忧患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克服短板和不足之处,增强自身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激发内部活力,促进研究所提高核心竞争力。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握发展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狠抓机遇,着力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针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研究所要充分利用此次科考的重大契机,高质量做好动物科考任务,锻炼和培养优秀人才,凝练创新标志性项目,出重大成果。 

  沈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学院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选编》、《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向南仁东学习活动的通知》并作重点发言。她分享了学习《选编》的体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工作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具有较强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科院的高度重视以及对科研工作寄予的厚望,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和批示精神。她强调了党委要深入分析目前形势,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加强专题研讨,促进研究所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希望在向南仁东学习活动中,要重点学习南仁东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敢为人先、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优良品质,以及其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 

  廖雷青以“保持定力 走在前列 干在实处”为题作了重点发言。她表示,要深刻学习并领会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2017年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要思考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的方法,在工作中保持战略定力,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以及底线思维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激发创新热情和勇攀科学高峰的坚定信念,把每件工作落到实处。 

  与会人员结合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认为,各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夯实自己工作,共同推进研究所党建和科研工作。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的指导下,研究所要找准定位,根据院总体部署,积极落实研究所“一体两翼”规划,为“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的建设做出贡献。  

  沈华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和举措;二是主动迎合国家和中科院发展战略需求,积极谋划研究所长远发展战略,找准定位,抢抓发展先机;三是抓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大科学设施及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发展机遇,凝心聚力,促进研究所重大科技产出;四是认清形势,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有效融合的方式方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助力科研发展,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昆明动物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领导、享受局级待遇领导、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