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收看十九大开幕式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茜 2017-10-20

  10月18日上午九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186名党员干部职工在昆明动物博物馆多功能影厅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离退休支部组织53名党员在家收看电视直播。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的两名党员因工作地点限制,在花红洞园区自行收看。 

  在收到《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的通知》后,所党委高度重视十九大开幕式的收看工作,提前作出安排部署,及时向各支部下发了《昆明动物所关于组织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的通知》,要求各支部要认真做好组织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加强督导,确保收看效果。同时,做好会场相关设备的调试,确保党员干部职工同步收看。 

  直播过程中,大家聚精会神听报告,不时鼓掌点赞,表现出了研究所党员干部职工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对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热切期待。 

  收看结束后,所党委及时通过网站、微信、QQ等载体发布十九大相关信息、历次党代会的背景资料、党的理论知识等,积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畅谈体会心得。 

  副所长廖雷青指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令人振奋,报告有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新部署,例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等等,这既是对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又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新拓展。作为研究所领导班子中的一员,需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己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要求和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任务,以身作则、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转化基因组研究员李明表示,听了十八大报告,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又感到压力。一方面,十九大为中国科技的改革发展创造了更加良好条件,也寄予科技界前所未有的厚望和重任,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等,这些精辟的论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一贯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寄予厚望。另一方面,也赋予了科技工作者重大的责任、光荣的使命,“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等论述,让科技工作者明确了所面临的战略机遇和严峻挑战。李明表示,今后将以更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科研事业中来,争取更多创新成果,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 

  鸟类组助研吴飞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的报告体现出党中央赋予了生态文明建设前所未有的重大使命。“生态文明建设”的再一次升温,让科研人员进一步明确了自己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担当的责任。吴飞表示,今后会更加注重将个人的科研兴趣与职业发展与国家需求融合,用自己的专业为民服务,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表观遗传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组秘书张莹听完报告后感触良多。她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注民生,反复提到缩小贫富差距,以及更多更好的惠民措施,让她深受感动。还有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让从小生活在旅游城市的她感同身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修复破坏的代价远远大于得到的利。张莹还谈到一个细节,习总书记站着讲了近三个半小时,而我们大家都是坐着听,所以理所应当认真听完。 

  预算财务处职员郑南认为,从报告中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的日益强大,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减少贫困人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论述,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充满了期待。  

  神经系统疾病组秘书顾春节也谈了自己的感想,她表示听了报告后深感振奋和感动,对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她说,触动比较大的是习总书记提到的一句话——“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以前有种在国家城市化的过程当中,农村和农业无形中有“被边缘化”的感觉,但现今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国家对农业发展的重视、对农民的爱护和珍视。她相信,在国家的重视下,农业的发展会更加日新月异,农民的日子会更加美好,这对经济的提升和社会的稳定都有很大的意义! 

  下一步,昆明动物所党委还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工作部署,统一精神、凝聚力量,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员干部职工在昆明动物博物馆收看十九大看开幕式 

  

  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党员在花红洞园区收看十九大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