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举办党支部书记第三专题集中轮训

昆明植物研究所 钱洁 2017-12-25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于1222日举办了为期一天的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第三专题集中轮训。培训由党委书记杨永平主持,研究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党支部全体支委参加了此次学习。 

  首先,由现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的李鼎鑫研究员讲党课。他对十九大之后科研院所如何围绕中央精神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科学研究布局和科学传播设计进行了精彩的论述。李鼎鑫研究员详细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由来和发展现状,对于涉及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地缘性因素进行了介绍和剖析,尤其是中南半岛、印度洋、新亚欧大陆桥、孟中印缅机制、中巴经济走廊、绿色丝绸之路问题等。他特别从中国科学院视角分析了科学工作者应如何与国家战略结合,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国际合作中有所作为。 

 

  李鼎鑫讲党课

  接着,杨永平以“把握新时代,践行新思想,牢记新使命——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题为党员讲党课。他结合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剖析党内的错误思想和“两张皮”现象,明确指出党员是支部党建的主体;强调“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党章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提醒大家警惕当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各种新表现,指出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懂规矩、守纪律,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习总书记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学习,强调支部党建要注重实效,对“两学一做” 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进行部署。 

 

  杨永平讲党课

  在下午的培训中,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基本职责任务,参加培训的党员同志们研讨了如何结合研究所实际,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相关规定;讨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举措,分享了各支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参加培训的党员专心听课记笔记

  杨永平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培训中党员同志的积极参与给予了肯定,希望大家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建设作为伟大工程对伟大梦想的实现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要求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规范党支部的管理;党建工作的核心是人,结合业务工作加强党建,党支部要形成一个好的小集体,团结多数党员和群众,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