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党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讲话精神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8-06-08

  6月6日,版纳植物园党委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精神的座谈会,园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在职人员党支部委员、管理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基层负责人和重点实验室党外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主持,他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2014年院士大会、2016年全国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科协九次会议上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全院贯彻落实好两院院士大会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要求,通报了青年科技人员代表座谈会建议意见。要求各支部、全体党员要认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落实院党组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版纳植物园工作实际,为建设世界一流植物园做贡献;各部门要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为科研人员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切实解决职工关心的问题。

  会上,在职人员党支部代表和党外专家依次作学习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中国的科技事业提出了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任务,为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分部资源植物室党支部书记胡彦如认为广大青年科技人员应该珍惜大好时光,勇攀科学高峰,将人生理想与国家需求、单位的发展相结合,为国家和单位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综合保护中心支委潘丽冰结合个人岗位,认为科研支撑人员应在园党委的带领下,认真履行职责,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帮助他们摆脱日常事务束缚,集中精力做好科研事业;机关党支部书记景兆鹏认为,要深化“跨越发展当先锋、党建服务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主动围绕科研服务大局,做对党忠诚、廉洁自律、敢于担当的表率。

  受邀民主党派代表、园学术委员会主任余迪求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版纳植物园应该继续加强战略思考和规划,让全园职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和定位;二是版纳植物园应努力做好大项目的前期思考和布局;三是科研人员应努力提升自己,随时准备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中科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植物室主任徐增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应明确不同的功能定位,同时他对版纳植物园人才评价制度和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交流讨论环节中,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改变以静态评价结果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的做法,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等讲话内容产生了强烈共鸣,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人员的重视和关怀,倍感欣慰鼓舞和责任重大。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未来新的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复兴梦想的实现主要依靠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植物园事业的繁荣,全国各植物园应认真思考自身功能发挥得如何?植物园为国民经济的科技供给是什么?在物种收集保存、开发利用、抢救保护珍稀濒危物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要努力办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植物园,帮助人类认识新资源,引领带动建设更多更好的植物园,改善美化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中国。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