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暨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

科技与教育处 2016-05-16

  514日,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在腾冲市腾越文化广场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定格生命之美”活动遴选在启动仪式主会场进行集中示范,该项活动的开展也标志着中科院昆明分院系统“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当天下起了大雨,却丝毫未影响到现场民众的参与热情,昆明分院展示区前聚集了一批又一批等待参与活动的群众。工作团队耐心地向公众讲解了蝴蝶经过卵、幼虫、蛹到成虫的发育过程,树叶化石是如何“讲述”那个时期生活在地球上的植物“故事”,日珥、日冕、太阳黑子的形成以及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等科学知识,同时,指导公众亲自制作蝴蝶标本、拓印“树叶化石”,观测太阳日珥、太阳黑子,切身感受了科学的美好。活动在公众意犹未尽和高涨的参与热情下一再延时,大家纷纷写下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 

  

省科技厅副厅长侯树谦参观昆明分院展区 

活动现场    

  “定格生命之美”由昆明分院联合昆明植物园、昆明动物博物馆等策划并组成工作团队。本次活动为公众尤其是是青少年学生提供了互动性、体验式的科普活动和学习科学知识的平台,吸引了现场大批公众的参与,较好地向社会公众展现了中科院昆明院的形象,展现了科学的美好,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促进了公众理解科学、崇尚科学的兴趣。 

  同时,514日至15日期间,围绕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主题“科技创新追梦未来”,昆明分院系统单位结合自身特色,组织开展了国家院所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科普基地开放,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技咨询、公众面对面交流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