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应用DNA metabarcoding技术揭示热带地区节肢动物的多样性和物种组成对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的响应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5-24

  由于人为的压力,地球生态系统在过去的几十年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严重且快速的改变。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生物入侵等问题,构成了我们现在所要面对的巨大的环境挑战。面对大量且持续不断的环境退化问题,我们急需一些快速高效的方法以量化和监测当下时空里的生物多样性。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群落生态与保护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Kingsly Chuo Beng 研究员Kyle W.Tomlinson的指导下,应用DNA metabarcoding技术研究了西双版纳35对森林VS人工林(橡胶林或茶园)样地的落叶层中的节肢动物的多样性和物种组成。在该项研究中,使用一对新的引物组合以及MiSeq测序平台对来自模拟的和真实的群落中不同节肢动物的CO1基因进行扩增和测序。在相似度大于等于97%的基础上,将测序所得的序列过滤聚类至3624个分类单元(MOTU),并且预测每一个分类单元。分析比较森林和人工林中节肢动物的多样性和物种组成。通过对6个已知组成的模拟群落进行silico测序,获得约100%的检测率。研究结果表明,森林、橡胶林和茶园中具有明显不同的节肢动物群落聚类。森林与人工林中的节肢动物的α多样性有显著性差异,且橡胶林比茶园拥有更多的节肢动物群落,但在茶园中直翅目昆虫呈显著性增长。森林中节肢动物的流通量高于人工林,但是流通模式依群落结构而异。因此,DNA metabarcoding技术可以有效地研究比较热带地区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的节肢动物的多样性。  

  相关研究以The utility of DNA metabarcoding for studying the response of arthropod diversity and composition to land-use change in the tropics 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

       文章链接 

(R = 橡胶林,T = 茶园, rF =与橡胶林毗邻的森林,tF=与茶园毗邻的森林)

森林与人工林中落叶层节肢动物群落组成的NMDS分析结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