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利用树木年轮信息重建横断山区周期性虫害爆发历史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2-05

  森林虫害爆发导致树木生长下降和死亡率增加,从而严重影响到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储藏功能。在欧洲阿尔卑斯山脉,有关松线小卷蛾的周期性爆发及其对欧洲落叶松生长影响的研究很多,但这种现象在青藏高原和横断山区还鲜有报道。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树木年轮与环境演变研究组副研究员范泽鑫与德国Erlangen-Nürnberg大学教授Achim Bräuning合作,利用树木年轮信息重建了横断山中部地区过去250年来森林虫害爆发历史。通过比较横断山中部地区大果红杉(寄主,Larix potaninii)和云冷杉(非寄主)树木年轮序列,发现不同样点大果红杉的径向生长在同时期显著下降,且对应着晚材密度的明显降低,这主要是由于食叶昆虫的周期性爆发所致。树轮信息记录了过去250年间横断山区大果红杉林8次主要的周期性虫害爆发事件。功率谱分析发现横断山区虫害爆发具有周期性特征,平均爆发周期为11-13年,这与在欧洲阿尔卑斯山发现的落叶松卷蛾8-10年爆发周期不一致。本研究暗示了横断山高海拔地区的大果红杉林可能周期性地受到森林昆虫爆发的侵扰,在利用大果红杉年轮宽度重建气候历史时,需考虑去除虫害爆发等干扰事件的影响。  

  该项研究成果以Tree-ring evidence for the historical cyclic defoliator outbreaks on Larix potaninii in the central Hengduan Mountains, SW China 为题发表于Ecological Indicators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1370496)和中科院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的支持。 

       文章链接

   

  白马雪山大果红杉林外貌 

   

  大果红杉年轮照片及其指示的虫害爆发导致的生长下降和晚材密度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