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鸿钧一行调研版纳植物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0-19

  1015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期间,高鸿钧一行实地调研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和版纳植物园园部,听取了版纳植物园工作汇报。 

  15日至16日,高鸿钧院士一行在园党委书记李宏伟等陪同下,深入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和哀牢山生态站,参观了引种苗圃大棚、监测样地、塔吊及部分实验设施等,了解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进展及野外台站工作情况。 17日,高鸿钧院士一行在版纳植物园园部调研并举行座谈。座谈会上,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做了版纳植物园整体工作汇报,介绍了版纳植物园“十二五”期间重要工作进展及“十三五”期间发展规划。曹凝对版纳植物园“十二五”期间条件保障与改善给予了高度肯定,鼓励版纳植物园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做出更加富有特色的工作。高鸿钧认为,版纳植物园的工作非常有特色,科研硬件设施、园区建设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尤其是国际化水平非常高,在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三大任务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他同时对版纳植物园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有人才能有成果”,人才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加大对国际拔尖人才的引进和青年人才的支持与培养力度;二是院重点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建设,尤其是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具有特色,下一步力争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是借助现有的优秀的科研平台和基础,争取联系院内相关平台和团队,开拓有关植物与物理相结合的领域的研究。 

  在李宏伟等的陪同下,高鸿钧一行还考察了版纳植物园专类园区、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并充分肯定了版纳植物园科研平台建设工作。 

   

  座谈会现场

   

  陈进主任做版纳植物园工作汇报

   

  高鸿钧院士讲话

   

  考察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进展

   

  调研哀牢山生态站塔吊

   

  调研公共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