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16年学术年会召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2-05

  122日至3日,为推动全园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凝炼重大科学问题,提升学术影响力,加速青年科技人员成长,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16年学术年会在园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办。全园各科研单元、管理、业务及支撑部门人员、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届年会设3个大会报告、28PI报告、25个青年报告和36个墙报。 

  2日上午,年会在紧张、愉悦的气氛中召开,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致开幕辞。他表示,年会是整个版纳植物园的一件盛事,今年是首届,以后每年的12月第一周的周五、周六是版纳植物园学术年会的召开日期,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必将加强全员学科交叉与交流,催生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和促进青年人才成长,预祝接下来两天的学术盛宴取得圆满成功。 

  首先分别由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和综合保护中心推荐的三个大会报告拉开了年会的序幕,来自化学生态研究组的研究员谭垦、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组的研究员余迪求、综合保植物系统发育与保护生物学研究组研究员李捷分别做了题为《Superorganism inhibitory signaling is tuned to threat severity and acts like an alarm signal for nest defense》、《CONSTANS 蛋白及WRKY 转录因子参与调控赤霉素信号途径介导的植物开花诱导》、《Phylodiversity and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的精彩大会报告,集中展现了在蜜蜂语音报警信号解码、植物与环境因子互作的分子机制及信号通路研究、植物系统发育与保护生物学研究方面的最新前沿研究成果。 

       在为期2天的学术报告中,28个研究组PI就本组2016年度的精彩工作做了PI报告,全面展示了各科研单元的工作亮点;25位青年才俊做了青年报告,充分展现了版纳植物园青年人才取得的成果及工作水平。与会人员与各报告人进行了充分探讨交流,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同时,为鼓励青年人才积极探索,年会特别设立优秀青年报告评选环节,由园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评委,对各青年报告的科学意义、报告人的表达能力等进行综合评审。最终,来自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组的梁岗以《调控植物铁吸收的新基因的功能分析》获得优秀青年报告一等奖,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生态水文研究组研究生吴骏恩、科学传播与培训部刘光裕获得二等奖,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能源植物分子育种研究组唐明勇、综合保护中心动物行为与环境变化研究组陈占起、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营养免疫与功能性食品研究组曹冬花分获三等奖。

        闭幕式上,陈进致闭幕辞并为优秀青年报告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会议期间,大会还进行了墙报展览和交流。

 

陈进在开幕式致辞

 

  谭垦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余迪求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李捷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PI报告

  

  青年报告

 

  陈进致闭幕词并为优青报告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