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办“命名白眉长臂猿新种——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新闻发布会

昆明动物研究所 文/杨茜 图/马晓峰 2017-01-13

  1月12日上午10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云南省林业厅、中山大学在昆明动物博物馆联合举办“命名白眉长臂猿新种——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新闻发布会,就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研究及命名过程、云南省灵长类动物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情况向媒体进行发布。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万勇、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范朋飞、昆明动物所研究员蒋学龙、保山市林业局副局长蔺汝涛、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杨正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云南省政府新闻办李新主持。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悉数到场。 

  会上,范朋飞首先介绍了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命名过程和形态特征,并强调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是中国科学家命名的唯一一种类人猿。蒋学龙通报了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地理分布、种群数量与保护现状,就进一步做好长臂猿的保护工作提出加大跨境联合执法力度、加强种群间栖息地廊道保护与建设等建议。姚永刚对昆明动物所的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灵长类动物驯养繁殖和研究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万勇以云南省灵长类现状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情况为主题作了发言,表示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硬实的措施、保护好云南宝贵的野生动物资源。 

  随后,各发言人就研究团队的组成、新种发现的意义及长臂猿保护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云南网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发布会现场

李新主持发布会

范朋飞介绍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命名过程和形态特征

蒋学龙通报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地理分布、种群数量与保护现状

姚永刚介绍灵长类动物驯养繁殖和研究情况

万勇通报云南省灵长类现状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