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办“6·9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展览活动

昆明动物研究所 黄加元 张微 2018-06-19

  6月9日至6月1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走进档案,昆明动物所的前世今生︱6·9国际档案日” 主题宣传展览活动。 

  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1个国际档案日。1948年6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成立了国际档案理事会(ICA)。2007年,国际档案理事会决定将ICA成立的这一天,即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国际档案日作为世界档案界的一个盛大节日,为世界的档案工作者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 

  该活动在中科院档案馆的倡导下,结合昆明动物所实际,以园区历史变迁为主线,分六块展板介绍了研究所的成立和所徽的来源,以及勐仑工作站、花红洞园区、教场东路园区、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西南家猪分子育种基地及茨坝园区六大园区及基地的风貌和发展历程。从建所之初的勐仑工作站到攻坚克难时期的花红洞园区,从改革创新时期的教场东路园区到正在建设中的茨坝新园区,沿着时间年轮抒写着研究所的“前世今生”,呈现昔日的峥嵘岁月和如今的创新发展。 

  展览期间,所长姚永刚向参观人员讲解了90年代教场东路园区白色办公大楼的建设情况,并回忆了当年在昆明动物所读书的岁月。他要求大家要秉承历史,不忘初心,与时共进,继承老一辈科研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科研道路上越走越强,在新的时代与研究所一同共创未来。 

  档案展也吸引了众多职工、学生前来参观。研究所退休多年的老科研工作者曹筱梅特别激动,78岁高龄的她深情地回忆了自己伴随着研究所走过的艰难岁月,并感叹研究所如今的改革创新发展新气象。其他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观,不仅熟悉了研究所几个园区的发展情况,也了解了研究所艰苦而辉煌的历史,学习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未来将认真工作,刻苦钻研,为研究所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在所领导的重视下,昆明动物所档案工作成绩日益突出。忆往昔,漫漫峥嵘岁月;看今朝,研究所正处于“一体两翼”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此,研究所将以“国际档案日”档案宣传活动为契机,持续强化和规范档案建设,不断开发档案资源,充分发挥档案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努力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国际档案日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