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办2018年“疾病机理与动物模型”夏令营

昆明动物研究所 王霜 2018-07-30

  7月23至7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生部联合主办的“疾病机理与动物模型”2018年夏令营活动在昆明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32所高校的6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夏令营。   

  在7月24日上午举办的开营仪式上,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首先致辞,对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优秀大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营员们介绍了昆明动物所的基本情况、平台资源、科研成果和发展规划等,使营员们对昆明动物所有了一个整体的印象和了解。随后营员们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别人记住自己、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随后,导师和研究生作了经验分享,昆明动物所研究员李明和博士罗雷分别代表导师和研究生,向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让营员们获益匪浅。最后是师生自由交流,营员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与心仪的导师面对面交流,请他们为自己答疑解惑、指点人生。 

  下午的专家报告环节,昆明动物所研究员赖仞、赵旭东和刘蓉分别以“活性多肽与人类疾病机理和药物研究”、“肿瘤动物模型改进及应用”、“乳腺癌机理和动物模型研究”为题,运用生动的科普语言,一步步带领营员们走进科学的殿堂,开拓了营员们的视野,引起了他们浓厚的兴趣。昆明动物所研究生部甘宏协作了题为“如何成为UCASer”的报告,从招生、报考、面试和推免等方面为大家作了系统讲解,引起了营员们的极大兴趣。 

  7月25日,营员们依据自己的兴趣,进入不同的课题组进行科研实践。进入实验室,直接体验实验室的工作环境,接触国际前沿的实验技术加深了营员们对科研的理解,激发了他们的科研热情。 此外,还安排了推免生面试,共有29名营员报名参加。经专家组考核遴选出一批优秀营员作为昆明动物所2019年推荐免试入学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候选人。营员还参观了昆明动物博物馆、云南民族博物馆和云南民族村,对云南的动物资源和民俗文化等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7月27日下午的闭营仪式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梁斌主持,形式不拘一格、气氛轻松活泼。营员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分享了参加夏令营的心得和收获,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激和即将离营的不舍。很多营员表示通过夏令营,他们既收获了知识,又收获了友谊,坚定了以后走科研道路的决心。到场的老师还为营员们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至此,2018年“疾病机理与动物模型”夏令营圆满落幕。通过举办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营员们接触到了人类疾病机理和动物模型的前沿进展,深入了解了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和师资队伍,增强了对科研的兴趣,同时也扩大了昆明动物所在优秀考生中的影响力。夏令营活动获得了营员们的一致好评。  

营员自我介绍 

导师及研究生经验分享

师生自由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