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召开2018年安全保密工作会议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茜,黄加元 2018-07-31

  7月3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2018年安全保密工作会议,所安全保卫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委会)成员、保密委员会成员,以及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园区安全保卫领导小组、生物安全领导小组、科技安全领导小组、基建安全领导小组、网络与信息安全小组成员共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安委会副主任、所党委书记沈华主持。  

  会上,安委会主任、所长姚永刚首先发表讲话。姚永刚从身边案例入手,剖析新形势下安全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从所领导班子到每位职工、学生,在安全保密工作中要时刻秉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做到安全之弦紧绷、事故警钟时敲。姚永刚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安全保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不留空白、不存盲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三要大力加强安全保密文化建设,通过专题讲座、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在全所凝聚坚守安全保密红线、推动研究所安全保密发展的强大合力。 

  随后,对2017年7月20日暴雨应急处理团队进行表彰。安委会办公室主任黄加元宣读表彰决定,姚永刚为获奖团队颁奖,并鼓励受表彰团队发扬成绩、再立新功,为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沈华传达学习了中科院2018年度安全工作会议及昆明分院2018年度安全保卫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对昆明动物所2017年安全保密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安全保密工作重点。下阶段,一是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二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开展2018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三是强化野外科学考察安全管理,推进野外台站安全能力建设;四是打牢网络安全基础,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管理水平;五是加快推进保密体系建设,筑牢保密安全的坚强防线;六是以查促管、以查促教、以查促改,扎实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 

  会上,各安全保密小组人员分别汇报了2017年至今园区安全保卫、科技安全、生物安全、基建安全、危化品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保密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研究生安全保密教育、重大活动应急预案编制、P3实验室安全保密管理、在建工程安全监管等进行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沈华在总结讲话中对开展下一步安全保密工作提出四个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安全保密意识,筑牢安全保密工作防线。安全保密之弦怎么绷都不够紧,安全保密之事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二要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密制度建设,健全安全保密管理流程。以制度规范管理,以流程提高水平,筑牢科研发展的安全屏障。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层层压实,坚决把安全保密工作各项制度、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四要进一步提高安全保密工作凝聚力,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沈华指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以弛而不息的韧劲、抓铁有痕的力度,细致扎实地做好各项安全保密工作,为研究所“一体两翼”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