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景乃禾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8-10-15

  10月12日,应神经突触机制与功能学科组研究员盛能印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景乃禾到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交流,并为师生们作了题为lineage segregation of three germ layer in post-implantation mouse embryo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中,景乃禾紧密围绕小鼠胚胎发育早期的三个胚层分化,首次公开了突破性的研究进展。景乃禾向大家介绍了三个胚层分化的经典理论体系。他指出,传统理论认为小鼠的外胚层首先开始表达特异的基因,而中内胚层拥有相同的细胞来源,而后逐渐发育为各组织器官。景乃禾团队从原肠运动中期开始着手,分别取3个胚层不同部位共42组样品经行转录组测序,进而用类似的方式结合国外研究结果,运用最新的Regulon算法,分析了E2.5~E7.5整个阶段的转录组信息,在时间和空间上构建了小鼠胚胎中近两万个基因的表达模式,获得了颠覆性的结果。数据显示,不同于经典理论,内胚层细胞首先表现出不同的转录结果,而中胚层和外胚层是来源于同一祖先,进而逐渐分化出来,同时中胚层的极少数细胞可以嵌入内胚层中去。同时,研究结果提示,BMP、Wnt、Hippo、Nodal信号通路可能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后,景乃禾详细解答了参会人员的疑问,并与盛能印热切讨论了该项研究在发育生物学中的重要意义,同时提出了该领域新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