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老挝办公室启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8-10-21

  10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老挝办公室揭牌启动仪式在老挝万象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所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和老挝科技部副部长占森·匹茂翁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并代表双方致辞。

  张亚平对东南亚中心老挝办公室的启动表示祝贺。张亚平指出,中科院为进一步加深同包括老挝在内的东南亚各国的合作,为该地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于2015年成立了东南亚中心。该中心不仅是一个科研平台,也是青年研究人才的培养基地。他表示,东南亚中心老挝办公室的设立,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科学研究、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他希望双方继续充分利用东南亚中心的平台,深化双方科技交流与合作,共同为老挝科技能力提升发展做出贡献,也为加深中老两国传统友谊发挥重要作用。

  占森对中科院代表团出席东南亚中心老挝办公室启动仪式表示欢迎,并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与老挝的科技合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占森表示,中科院与老挝科技部的紧密合作契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老挝科技部今后将以东南亚中心老挝办公室的设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老双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揭牌仪式前,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老挝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所举行了双边会谈。会上就双方合作的五年行动计划进行了讨论,并就生物多样性研究、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事项达成一致。版纳植物园副主任、党委书记李宏伟与老挝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所所长Ratsamy PHANTHAVONG代表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东南亚中心办公室,老挝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所标本室、展览室等。

  揭牌仪式后,老挝科技部部长波万坎·翁达拉在科技部会见了张亚平一行。张亚平对波万坎百忙之中与代表团会面表示感谢,并回顾了中老双方的合作。张亚平表示,老挝科技部与中科院高层领导多次互访,就双方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此次东南亚中心老挝办公室顺利启动是落实双方合作共识的重要成果,希望今后双方能继续紧密合作,推动双方落实更多实质性合作。此外,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话题交换了意见。

  来自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版纳植物园、老挝科技部、老挝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所等单位的代表共同出席了上述活动。

  东南亚中心是中科院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领域同缅甸及东南亚各国开展持续深入系统合作的一个境外科教机构,由版纳植物园负责组织、建设、管理和运行。该中心通过科教融合,集合中科院对东南亚地区的相关研究力量,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和自然地理环境监测和保护等领域,与东南亚国家开展联合科学研究、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东南亚中心老挝办公室的设立是继2017年8月版纳植物园与老挝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所签订协议后具体任务的落实和推进,旨在促进中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方面的科学合作,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倡议。

揭牌启动仪式现场

张亚平一行与老挝科技部代表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