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第一期校友论坛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8-11-16

  为增进研究所与校友及校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校友的引导和宣传作用,帮助和鼓励在校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勇于攻坚克难。111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第一期校友论坛。论坛邀请了1985级校友史庆华和1986级校友余晓东作为报告人,所校友理事会会长姚永刚、秘书长郑永唐,所党委书记沈华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由姚永刚主持。史庆华作了题为《人类无精子患者减数分裂异常的遗传基础》的报告,他从细胞水平(染色体结构和数目异常)和分子水平(基因突变)的基因组不稳定方面,详细讲解了减数分裂异常的发生途径、细胞学效应及相关机制,并希望今后能在卵泡形成、成熟和闭锁领域,开创新的研究方向,提出新概念、新观点,建立新方法,争取在重要科学问题上取得突破,为防治女性生殖相关疾病、延长生育能力、延缓女性绝经期提供理论依据。余晓东作了题为《蛇伤发生及其治疗药物研发》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我国毒蛇的种类及地域分布状况,对蛇毒的种类、基本组分进行了解析,对蛇伤一系列病理及生理反应发生的分子机制以及蛇伤诊断与治疗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对我国开展蛇伤防治及治疗的现状进行了探讨。 

  报告会后,沈华代表昆明动物所向两位校友赠送了纪念品。之后,两位校友还参观了昆明动物所历史图片展,重游了花红洞园区,在忆往昔的同时对老园区的新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校友论坛是昆明动物所着力提升校友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迎接研究所6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友论坛的举办,拉近了校友与母校及在校同学的距离,他们的成长经历是对在校同学的示范,为昆明动物所研究生培养工作增添了新的助力。

  

  论坛现场

  

  两位校友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