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评估专家组赴昆明评估调研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9-04-22

  4月18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组织专家,赴昆明就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和现场调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评估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研究员李志刚和中山大学教授孙冬柏组成。 

  评估会上,昆明动物所所长、灵长类设施项目经理姚永刚代表项目建设法人单位,向评估组介绍了设施基本情况,重点论述设施建设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经验与问题,以及对今后发展的建议。与会领导和专家纷纷发言,就设施建设和建成后运维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后,评估组现场调研了昆明动物所花红洞园区及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地。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是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该设施将利用猪和灵长类作为模式动物,建立对猪(中国农业大学负责建设)和灵长类动物(昆明动物所负责建设)表型与遗传进行全尺度研究、国际一流的大型综合研究设施,为认识人类生命活动规律和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机理提供关键技术支撑。该项目的初步设计概算于2018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技术业务部主任马超英、副主任陶黎敏,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创新能力处、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重大设施处、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中科院昆明分院、中国农业大学、昆明动物所相关人员等参加了评估会。  

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