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中国亚洲象研究和保护重点”研讨会在版纳植物园举办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9-06-29

  6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北京林业大学、伦敦动物学会共同举办的“确立中国亚洲象研究和保护重点”研讨会在版纳植物园顺利召开。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香港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等25家单位的40余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版纳植物园主任助理、研究员权锐昌、版纳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研究员Richard Corlett 、云南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贺佳飞以及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教授时坤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联合亚洲象保护的核心专家和保护工作者,为中国的亚洲象研究和保护工作划定重点。开幕式结束后,到场嘉宾及学员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在随后两天的室内研讨中通过小组的讨论方式,详细列出了与中国亚洲象相关的研究问题和保护行动,对亚洲象的研究和保护问题进行细化及整合。

  6月25日下午,在结束室内讨论后,研讨会进入公众开放讨论环节,围绕“中国亚洲象,路在何方?“进行了公众开放式讨论。时坤、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刘鹏、伦敦动物学会中国项目代表陈姝、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云南代表处首席代表曹大藩和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李中员与参会代表、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中国亚洲象的未来展开了热烈探讨。

  6月26日,参会代表对野象谷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香烟箐村亚洲象防护围栏项目、关坪亚洲象活动监测与肇事预警系统等野外设施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参观了勐海县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考察和参观期间,参会代表与以上设施的管理者们进行了密切的交流和探讨,对当地政府、科研机构、民间组织等各种社会力量在保护亚洲象和缓解人象冲突方面所做努力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亚洲象保护工作中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的结果。三天的研讨和考察中,来自政府机构、事业单位、民间组织、相关企业等不同背景下的保护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得以充分交流和讨论,这将为未来中国亚洲象研究和保护工作指明方向。作为版纳植物园亚洲象保护系列会议的一部分,本次会议的讨论结果将在整理后作为下轮会议组织的重要意见参考,为政策制定者和从业者提供相关信息。

   

  研讨会现场

   

  公开讨论会现场

   

  考察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