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第16届公众科学日圆满举办

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李雪;图/陈智发,王改变等 2020-05-25

  2020524日,主题为“云游昆植所 畅享新生活”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第16届公众科学日在昆明植物所举行。在全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本次公众科学日采用新方式七万四千余市民通过观看线上直播的形式参与了本次活动,开启了一场奇妙的科学探索之旅。 

  本次公众科学日主题云游昆植所 畅享新生活。活动由2场直播,4个主题展开。上午8点到12点不间断直播,市民通过网络观看的形式在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工作者的带领下走进昆明植物所。本次活动从热带雨林到零下20度的种质保存冷库,从植物科学画的绘画技巧到网红美食的制作方式,为公众带来全新的科学盛宴。 

  在“探秘扶荔宫——穿梭热带雨林”直播活动中,昆明植物园科普讲解员陶恋带大家走进扶荔宫,穿梭于热带雨林之中,解密植物有趣的生存之道。 

 

 

 

扶荔宫内景观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是世界第二大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截止2019年底,已累计采集保存种子总量达10,285,82,746份,种数占中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5.2%(>1/3),分属230,2044属。在这里,公众跟随主播的脚步,了解了一粒种子经历了哪些重重筛选,最终进入零下20度的冷库中保存的过程。此次直播中,种子管理部组长秦少发老师介绍了种子收集保藏背后的故事。奇妙的种子旅程不仅敲开了科学的大门,也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建设践行着它的使命。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此次公众科学日,通过报名参与活动“视觉极限!一起来画科学画”的公众得以近距离现场了解一幅植物科学画是如何完成的,在植物科学画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认真观察,并把自己观察到的内容描绘到自己的画作上,不仅了解了一朵花的形态与特征,也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作品。 

 

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和他们的作品

  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让吃货能够凭借一双巧手,吃遍东南亚各国的味道。在直播“如何成就一万种网红美食”中,公众跟随主播一起了解了蝶豆花冷饮、香茅草、的制作过程,在享受美食制作的过程中,公众还了解了这些食材后面的科学知识。

    公众科学日是由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成为了中科院各研究所面向社会展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重要科学进展的窗口,也是社会公众感受浓厚科学文化、了解科学研究在服务国家发展、创造美好生活、塑造人类未来等方面重要作用的桥梁。至今年,公众科学日已成功举办16届,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的社会响应,每年参与人数都呈上升趋势,直播的新形式也为公众参与活动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直播回看:

    探秘扶荔宫——穿梭热带雨林 

  一起来画科学画还有撬动舌尖的植物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