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贵州水城召开

科技与教育处 2017-05-27

   525日,中国科学院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召开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总结全院扶贫工作进展,交流科技扶贫工作经验,部署下一阶段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成员夏更生等出席会议。

  张亚平一行先后到水城经济开发区调研了玄武岩纤维产业升级改造与当地脱贫情况,赴米箩乡阿戛镇了解了水城猕猴桃产业扶贫示范与推广工作进展,听取了微生物所马铃薯、人参果产业扶贫的情况汇报。 

  推进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中科院近期科技扶贫工作报告,水城县脱贫计划实施方案,中科院地球化学所、昆明分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北京分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广州分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扶贫工作进展,及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情况,交流了六盘水市、水城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 

  夏更生就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行了阐述,并高度肯定了中科院和六盘水市的扶贫攻坚工作,希望中科院进一步加大科技人才帮扶和科技项目支撑力度,把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进行推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张亚平对各相关单位科技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奋斗在科技扶贫工作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对国务院扶贫办的关心指导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明确了扶贫开发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的重要地位,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同担,将中科院定点扶贫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及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大科技任务。 

  张亚平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扶贫工作重大战略意义和任务艰巨性的认识,积极发挥科技扶贫排头兵和先行者的作用;要创新科技扶贫的方法和形式,拓展科技扶贫的内涵和途径,充分立足帮扶双方实际情况,结合当地脱贫攻坚规划,以帮扶对象稳定脱贫为目标,围绕“六个精准”,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确保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任务;要以“四个意识”的高度责任感,求真务实,找准产业方向、提出可行措施、规划适宜路径,高质量完成科技帮扶调研报告,成熟的项目可以边调研、边落地、边示范;要加强保障,解除科技扶贫工作人员后顾之忧。 

  张亚平强调,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已经进入攻坚冲刺阶段。中科院是扶贫大军中的重要骨干力量,也是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的关键核心力量,工作中不容有失;要坚决执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创新的强大实力,思想上要较真,工作上要碰硬,方法上要创新,不断探索科技扶贫的新路子,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也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全面、科学、真实的第三方评估结果与高水平的政策建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国家扶贫办政策法规司,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北京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等相关分院,微生物所、地质地球所、武汉植物园等相关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贵州省六盘水市及县区主要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帮扶研编工作的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推进会和调研活动。 

    会后,张亚平代表中科院党组对参加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帮扶研编工作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慰问,向光帜希望小学致以节日慰问,并赠送了学习用品。


推进会现场

玄武岩纤维产业调研

猕猴桃产业扶贫调研

马铃薯、人参果产业扶贫调研

慰问扶贫一线科研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