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结合自身实际务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0-02-2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版纳植物园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中科院党组和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科学防范,第一时间响应,由春节黄金周模式迅速转为疫情防控模式,带领全园各部门积极行动、严防严控,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应对各项工作,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

  一、紧急动员部署,靠前指挥,狠抓措施落实 

  版纳植物园是西双版纳州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的春节黄金周期间,入园游客数量接近9万人,科普旅游综合收入上千万元。同时,以科普旅游为主要载体的环境教育是版纳植物园牵头的中科院核心植物园功能领域。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版纳植物园党政班子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版纳植物园春节值班领导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宏伟从新闻媒体看到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报道后,立即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布置相关防控工作。首先在游客服务中心和西门主入口向游客公布了发热门诊咨询电话、就诊医院、发热人员与地方疾控中心对接电话等信息。同时增强安全巡逻、向易接触岗位人员发放口罩,在疫情防控会上现场安排有关人员到版纳植物园所在地勐仑镇采购所有的口罩、消毒液、红外温度测量仪、水银温度计、医用酒精等医疗物资,为后期的疫情防控抢得先机,原本为了迎接黄金周而准备的值班人员、物资、应急预案等无缝切换成疫情防控工作模式。

  1月23日,版纳植物园针对游客接待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决定取消版纳植物园延续39年的正月初一迎新春传统游园活动。同时及时安排部署从24日起紧急关闭了园区内热带森林文化博物馆、西园谱园史馆、蔡希陶纪念室等场馆,加强对出入版纳植物园的四道门(东门、西门、勐仑吊桥门和3H吊桥门)管控。

  1月25日,版纳植物园在接到省、州、县文化旅游部门的紧急电话通知后,经党政领导研究,果断宣布“闭园”,暂停对外开放。同时人员排查工作全面展开。版纳植物园四道门的值班保安配备红外测温仪并进行培训,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车辆消毒。版纳植物园的王莲酒店开始对入店客人进行劝退工作,停止入住和餐饮预订服务,至28日酒店客人全部清空,停止营业。

  1月31日,版纳植物园各部门严格按照中科院和省州及勐腊县要求,全民开展人员排查和统计上报工作。版纳植物园自制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或人工登记方式管控版纳植物园四个门及各住宅小区出入人员信息填报,提高填报效率,避免人员密切接触交叉感染风险;对疫情防控物资统一管理和发放;发布版纳植物园疫情防控倡议书;通知外出的职工及学生近期留在原地,等待园里收假通知。加强园区安全巡逻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园区;定期做好住宅小区的环境卫生和定期消毒等工作;要求各党支部并号召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带头作用。

  版纳植物园昆明分部也按照全园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二、勇于担当,周密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返岗复工工作 

  版纳植物园党委认真研判疫情发展情况,按照中国科学院、省州县相关工作要求,部署春节收假疫情防控各项工作。1月28日根据中科院、云南省等通知发出春节延假到2月2日的通知,随后根据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知,版纳植物园决定采用集体公休假方式,延至2月10日收假。2月6日向全园发布了《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版纳植物园春节收假疫情防控指南》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处置流程 》,提前部署和完善我园春节收假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机制。

  为确保外出休假人员顺利返程复工,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与科研业务工作,版纳植物园定于2月10日与2月19日为全园职工集中返程日期,在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防护措施后和办理好返程手续后,开行版纳植物园园部(勐仑镇)至昆明往返交通车。研究生的复学时间严格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云南省教育主管部门的通知执行。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园党政领导靠前指挥,超前谋划,值班园领导率相关人员,多次到全园重点防控区域和防控点开展检查和督导。

  版纳植物园根据属地原则,按照勐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2月10日及时发布了《版纳植物园关于春节节后上班人员居家隔离、居家观察相关要求的通知》,根据国家、省州、县的要求,对居家隔离人员和居家观察人员的类型、标准、要求等制定了详细的内容和方案,并在勐仑小区、3H公寓设立居家隔离和居家观察区,按照园通知要求对返园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居家观察。在园党委指导下,以党员为主体组建版纳植物园志愿者队伍,帮助居家隔离、居家观察的同事购买和取送必要的生活物资(食品、蔬菜等),保障处于隔离期同事的基本生活需求。自1月27日起,全园对留园的职工(含外籍人员)、学生(含外籍人员)、离退休人员、聘用员工及家属等逐日进行严格排查,对重点范围人员建立健康档案,每天记录身体状况。至今累计完成西双版纳园部66000多人次的排查,对昆明分部、野外台站和外出休假的职工、学生实行每日零报告制。

  到目前为止,版纳植物园没有出现一例病例,保障了广大职员工、留园学生的身体健康和顺利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