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第八党支部举行“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交流会

昆明动物研究所 陆源 2016-07-25

  7月2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第八党支部在237会议室举行“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交流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会上,支部书记陆源、组织委员单访和宣传委员何其伟以PPT的形式作专题发言。陆源为大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论述。他从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的视角阐述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史实,较详细地说明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随后,他以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说明中华民族的今天,展望中华民族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人间正道是沧桑”,从几代中国人的艰难探索,得出历史的必然就是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 

  单访为大家解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她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这既是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中得出的结论,也是从“苏联解体”苏共亡党得出的结论!我们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把根本、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有机结合,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符合我国国情,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又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 

  何其伟为大家解读了习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立足中国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逐步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支委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解读受到了老同志的热烈欢迎,不少老同志反映,支委们为这次学习会作了认真的准备,学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