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党委书记党课开讲啦”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活动

党办 2022-06-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更好转化为奋力推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动力6月2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以“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为载体,组织开展“党委书记党课开讲啦”活动。活动邀请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面向系统党员讲授党课,活动设1个主会场和5个视频分会场,有包括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含)以上领导人员等在内的近1500名在职、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学习培训。

主会场现场

  会上,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李宏伟讲授题为“恪守使命担当 聚焦主责主业——把党旗插在科技创新第一线”的专题党课,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科学院人的初心使命,并从“十四五”规划编制、第二次青藏科考、强力支撑COP15体验园建设、种子采集、争取和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在恪守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促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的生动事例,是一次“把党旗插在科技创新第一线”的集中示范。

李宏伟讲授党课

  昆明动物所党委书记施鹏讲授题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学习实事求是的伟大精神”的专题党课,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方法论、现实实践等几方面解读了“实事求是”这一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确立和发展过程,以及怎样坚持“实事求是”,并以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为例阐述了研究所如何在科研活动中践行实事求是。

施鹏讲授党课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甘烦远讲授“一生为国建家园,开辟边疆觅资源——从蔡老与橡胶的故事说起”专题党课,从世界橡胶简史、橡胶的战略意义、蔡希陶与橡胶资源和宜林地考察、探索橡胶绿色发展之路等几方面,阐释了蔡希陶先生急国家之所急,在大地上写“立体”文章,不避艰险、扎根边疆的“拓荒牛”精神,对用弘扬科学家精神来教育引导和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坚守初心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去起到了极大的激励作用。

甘烦远讲授党课

  地化所党委书记陈敬安讲授题为“推动研究所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党课,从“五个加强,促进五个深度融合”入手,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在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发展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方面所作出的积极探索,让大家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深受启发。

陈敬安讲授党课

  云南天文台党委书记白金明作题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 以党建引领促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专题党课,从“什么是政治意识”、“全面深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两个作用’,走好第一方阵”、“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思考”等四个方面和大家一起分享了深入思考“牢固树立政治意识 以党建引领促科技创新”的心得体会,为大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

 

白金明讲授党课

  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以“《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现实意义”为题讲授党课。党课从写作原因、基本结构、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书的学习心得,并为大家剖析了《费尔巴哈论》的现实意义,对大家读原著、悟原理,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指导科研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周亚玲讲授党课

  此次活动是昆明分院分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党建工作重要部署,体现“‘七一’前后,围绕‘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党委书记讲党课,宣讲对党的忠诚、对“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认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对使命定位和努力方向的思考,以及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的生动事例,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激励和动员昆明分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位党委书记所讲授的党课,既包含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又分享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弘扬了以蔡希陶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还宣讲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的生动事例,让大家对党史、对党的思想理论、对党建如何更好的推动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使命定位和努力方向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活动,昆明分院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把理论学习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结合起来,与推进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和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结合起来,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贯彻落实,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大创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