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昆明植物研究所 普迎冬 2020-12-29

  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扩大),主要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宣部印发的《全面准确认识当前形势 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及传达“中科院警示教育会议精神”等。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主持。 

  首先,李宏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题就是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面向新征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严以律己。讲政治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随后,李宏伟领学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宣部印发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全面准确认识当前形势 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面对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爆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强。面对复杂局面,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意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全面落实“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聚焦“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结合“十四五”规划,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结合研究所实际,我们要全面准确认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严峻局面,不断强化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施策,努力抓好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的建设,做好国家植物博物馆的技术支撑和研究所的十四五规划,为研究所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传达了“中科院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并分别通报了《中国科学院关于2018年以来查处的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关于科研经费使用和基建领域违规违纪典型问题的通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关于巡视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的通报》,以及《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 

  在重点发言阶段,办公室主任周兵讲解了《保密法律法规知识》,研究生处副处长柳建军汇报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况》。 

  昆明植物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部门副处以上干部;研究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集中学习会。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