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党办 2023-05-08

  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重要内容,58日,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云南天文台座谈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同时,也对我院的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于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以科技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表示,当前国家正处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科学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重要窗口期,要深入贯彻阴和俊副书记调研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云南天文台座谈会议精神,根据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积极推动落实院党组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国家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强国际合作,协同研究所推动各方面工作水平整体跃升,切实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在新征程上要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深学细悟、常学常新,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实践要求,切实用蕴含于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工作实践,做到学得透、能贯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结合分院的职责定位,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