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党委书记党课开讲啦”学习培训活动

2023-07-13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强化担当作为,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71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委书记党课开讲啦学习培训活动。

  活动邀请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和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面向系统党员讲授党课,党课设1个主会场和5个视频分会场,有包括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在内的近1500名在职、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主会场现场

  上午,首先由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周杰讲授《奋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谱写“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专题党课。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为切入点,“‘建制化、体系化’改革入手,从真正扛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这面旗帜”和“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领头羊’作用”两个维度,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不同时期如何以建制化、体系化优势引领国家科技发展的经典案例和历史成就,并带领大家重温了近代世界科技发展变革历程,分析了欧美发达国家抢占世界科技制高点典型做法。他指出,必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为根本遵循,以科学思维和科学范式的创新为基本前提,从国际科学前沿寻找原始创新制高点,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寻找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口,从改革评价体系和价值导向中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将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科技创新工作未来一个时期的核心任务。他强调,科技创新能力的强弱关系到国家之兴衰,昆明分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以笃学之诚、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始终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周杰讲授党课

  随后,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李宏伟讲授《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专题党课,从“青年”“青春”“觉醒”和青年人的使命担当说起,从“读懂新时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希望”“青年时代楷模/身边的榜样”“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下青年人的担负和责任,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坚定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理想信念,把报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根植于心中,把个人的理想融入为国家及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去,永担时代使命,用中国青年的豪气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李宏伟讲授党课

  昆明动物所党委书记施鹏讲授题为《群众路线与科技创新》的专题党课,首先系统介绍了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形成发展、重要意义,然后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践引申出科技创新与群众路线的内在关系,最后探讨了如何走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群众路线。报告指出习近平新时代科技创新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回答了科技创新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他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国家和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依靠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而科技创新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够真正实现科技创新的价值。希望大家切实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科技创新活动变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行动自觉。

  

施鹏讲授党课

  下午,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甘烦远讲授《加强党对科技工作全面领导的探索与实践》专题党课,从“认真学习党中央中国科学院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版纳植物园党的建设工作思路与特色做法”“版纳植物园党建引领谋划推中心工作”“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查找问题与整改落实”等四方面,介绍了版纳植物园以党的建设引领推进“十四五”规划任务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积极谋划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主动融入国家公园创建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分享了版纳植物园加强党对科技工作全面领导的探索与实践,对系统单位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甘烦远讲授党课

  随后,地化所党委书记陈敬安讲授题为《弘扬优秀科学家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的专题党课,从“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学界楷模涂光炽先生”“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三个方面,以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为切入点,以黄令仪的爱国、潘建伟的创新、南仁东的求实、屠呦呦的专注为实例,全面阐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带领大家回顾了忠诚的爱国者、卓越的科学家和杰出的科技领导者涂光炽先生充满传奇、坎坷和奋斗的一生,展现了涂光炽先生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几次主动改变研究方向,在大地上书写“立体”文章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涂光炽先生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如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他希望大家以涂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陈敬安讲授党课

  最后,云南天文台党委书记白金明作题为《新时代西部天文科技发展的新机遇》的专题党课,从“发展天文学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文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我国抢占天文制高点离不开西部天文发展”“新时代云南天文台如何充分利用发展新机遇”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云南天文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 “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发展目标要求,在天文学领域做出的成绩与贡献,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深入思考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主动寻求发展机遇的心得体会,为大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 

  

白金明讲授党课

  各位党委书记所讲授的党课,全面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和如何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既让大家更加明晰了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又分享了党的创新理论在科技创新实践中的运用经验,宣讲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的生动事例,弘扬了以涂光炽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让大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把握新时代科技发展新机遇、党建如何更好的推动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使命定位和努力方向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达到了预期效果。

  活动号召昆明分院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结合起来,与推进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和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结合起来,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按照院党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贯彻落实,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坚持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发展定位,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大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