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团委组织2016年端午节主题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6-12

  69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团委组织开展以“寻访节气植物,体验端午民俗”为主题的活动,吸引了50余位来自科研、园林、科普、支撑、机关和王莲酒店等部门的青年参加。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宏伟出席活动,与青年职工一起动手包粽子。 

  据资料记载,端午节或起源于远古节气夏至,可谓是跟植物渊源很深的一个节日。无论是包粽子的主料(糯米)和辅助配料(绿豆、枣子、花生等),还是包粽子所需的各种粽叶(箬叶、芭蕉叶等),不一而足。为了使参加活动人员更好地了解和体验端午节及其背后的植物文化,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邀请园林园艺部青年职工赖菡带领大家来到南药园、百花园等专类园区寻访菖蒲、艾草、佩兰等与端午节相关的植物,识别其植物特征,探讨交流端午节背后的植物文化。第二个环节走进当地菜市场,一起采购手工粽子所需食材,感受端午节菜市别样精彩。随后,进入了活动的第三个环节——大家一起动手包粽子。 

  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不得不吃的就是粽子,而由于版纳植物园职员工来自五湖四海,所包的粽子口味和形态也是五花八门,充分体现了不同地区“粽子文化”的差异和交流。在野生蔬菜园,大家拿上自家的锅碗瓢盆等工具,通过动手参与和品尝自己包制的粽子,一起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期间,茶艺展示、葫芦丝独奏、笛子伴唱等精彩的个人才艺表演把本次端午节主题活动推向了高潮。此次活动还吸引了西双版纳州电视台进行现场采访(新闻链接)。 

   

  寻访端午节植物——菖蒲

   

  端午节菜市上售卖的菖蒲

   

  一起动手包粽子

   

  李宏伟书记和青年职工一起包粽子

   

  青年职工展示自己包制的粽子

   

  茶艺展示和交流

   

  器乐演奏

   

  歌曲联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