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举办傣历1380新年节暨第五届“植物园杯”龙舟赛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8-04-19

  4月16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办的勐仑镇庆祝傣历1380新年节暨第五届“植物园杯”龙舟赛在植物园罗梭江上举行。来自勐仑镇9个村寨、傣学会、安纳塔拉酒店、植物园青年队和员工队共17支男女龙舟队参加比赛,参赛队伍为历届之最。

  伴随着激昂的铓锣象脚鼓点声、喜庆热闹的炮竹声及队员们铿锵有力的号子,龙舟赛17支队伍分为9组依次进行,并且每组需进行两轮激烈地角逐,以两次成绩的平均值来决定最终名次。考虑到龙舟及赛道对比赛成绩的影响,抽签在同一组的两队在第2轮比赛时,采取换船换赛道的方式,力求比赛成绩客观公允。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曼梭醒村以57"98的成绩夺得男子组冠军,曼打鸠村和城子村分获男子组第二、三名。此外,曼梭醒村和曼打鸠村分别夺得女子组前2名。值得一提的是,曼梭醒男队在第二轮B赛道中划出了56"98的单次最好成绩,刷新历届记比赛记录。本届龙舟赛吸引了身着节日盛装的数千名村寨群众和游客在江边看台观看。

  17日下午,版纳植物园园主任助理陈江华、工会主席杨效东,勐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自宏斌,勐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阮佳、勐仑镇党委书记李文国、勐仑镇党委副书记景兆鹏等领导为获胜代表队颁发了奖牌和奖金。

  泼水节是傣族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龙舟比赛是众多节日活动中的重头戏。版纳植物园党政领导十分重视节庆文化建设,自2014年开始主办以“植物园杯”冠名的龙舟比赛,科学规范的竞赛规程和严谨娴熟的裁判计时确保历届比赛安全有序地进行。“植物园杯”龙舟比赛的连续举办,不仅对促进版纳植物园主动融入地方民族节日、创建节日活动品牌和推进创新文化建设起到了良好作用,同时也增强了版纳植物园与勐仑镇人民群众的沟通和交流,为打造“和谐勐仑”和“美丽勐仑”作出了积极贡献。

   

  龙舟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