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组织团员青年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9-05-08

  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团干和部分青年职工在园部、分部和西南中心收看纪念五四运动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些因出差等任务而无法参加现场集中收看直播的团员青年,也通过手机网络等方式收看了直播或重播。园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景兆鹏受邀参加本次主题团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并寄语当代青年六点厚望。收看大会直播后,园团委举行了青年学习座谈会。园部、昆明和西南中心三个会场的团员青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青年与国家等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团员杨周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提到,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现在的我正处于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年时期,这个时期的我们是最具有朝气的,也面临需要担负的很多责任。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今后我在科研工作上,应该更加清楚今后自己需要做什么。当自己在实验中遇到困难时,我应该及时找出问题所在,不气馁,继续朝着自己当初的目标前进。

  团员张晓妍表示,“五四”运动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留下了青年革命的传统--“永久奋斗”,五四精神激励我们不断进步。因为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必须依靠英勇奋斗来实现,不可坐享其成!身为一名共青团员,应该弘扬五四精神,肩负历史使命,要树立理想,立志报国,锻炼本领,增长才干,献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前途联系起来,虽然过程中会有困难,但要毫不畏惧地面对,永不放弃、积极创新、探索科学,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团员蒋若涵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青年一代要在新时代进一步赓续传承五四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踏实勤奋、努力求知,立志投身国家建设,成为各行各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不懈奋斗。

  团员潘沫晗表示,百年前的5月4日,一群年轻人英勇的走到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的前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因此,我们青年学生更应该坚定不移传承和发展我们的文化,不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升华,建设我们富强民主的现代化国家,追逐中国梦。

  会上,园团委书记玉最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六点希望,就共青团工作中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谈了自己认识和体会,并对版纳植物园下一阶段五四主题系列实践教育活动进行部署和要求。园团委副书记肖云学介绍了参加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的学习交流内容和领奖情况。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根据团中央、院团委和团省委等上级团组织相关通知精神,园团委在园党委的重视和领导下及时讨论部署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方案通过开展集中性主题团日活动、组织网上主题知识竞赛、组织学习和传达我院五四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精神、举办版纳植物园第六届青年橡皮艇比赛、组织考察青年创业基地和开展当地社区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开展,前期活动受到广大团员青年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加,为实现“组织覆盖青年,活动引导青年”的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园部会场
昆明分会场
西南中心分会场
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