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建工作督查组莅临昆明植物所督查指导党建工作

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普迎冬;图/宣宇,王华 2020-11-30

  11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率领中科院党建工作督查组一行4人到昆明植物研究所进行党建工作实地督查。研究所各基层党(总支)支部支委30余人参加了督查会议,会议由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主持。 

李宏伟主持揭牌仪式

  督查会上,李宏伟代表昆明植物所党委向督查组全面汇报了党建工作。他紧紧围绕《中国科学院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特别是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及“模范机关创建”,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工作部署,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相关工作责任等6个方面汇报了研究所党建工作进展、取得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及思考。 

  李和风充分肯定了昆明植物所党委的工作,他表示,一是所党委和班子重视党建工作,党委在抓学习宣传方面,特别是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到位,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二是所党委把“组织建设年”和今年的换届之年有机结合,始终坚持按程序、严格选举规定,在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方面作了较好的探索工作。三是党委比较重视老科学家精神的宣讲和传承,在引领学生和青年职工教育起了积极作用。他建议,研究所要发挥好“草木寻梦 献身科学”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作用,辐射到所内外、院内外,进一步弘扬老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为实现科技强国梦多做贡献。同时,他也希望进一步认真落实模范机关创建,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会上,与会人员和督查组成员就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随后,督查组查阅了昆明植物所党委、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档案和记录,并随机抽取党员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 

督查会议

督查会议现场

  会前,李和风和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正局级)沈华在昆明植物所所史馆为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草木寻梦 献身科学”进行了简短的揭牌仪式。 

和风、沈华为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据悉,“草木寻梦 献身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昆明植物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而申报创建。目的是结合云南植物学研究发展历程展和研究成果展,讲述吴征镒、蔡希陶等科学家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感人故事,讲述科学家们80年不懈努力的奋斗历程,深入挖掘科学精神的教育意义,大力弘扬吴征镒、蔡希陶等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家国情怀。让植物学的科学之花在边疆绽放光彩,激励党员同志矢志建功立业新时代。该基地于20196月,由昆明分院和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合向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建设“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20191218日获得通过。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