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工会2020年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暨工会工作创新奖评选会在昆明举办

工会 2020-12-04

  1125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工会在昆明举办2020年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暨工会工作创新奖评选会。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院工会主席李和风出席培训班并作专题报告,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沈华代表昆明分院致辞,各分院和直管单位分管工会工作的领导出席培训班,培训班由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京红主持。  

    李和风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新时代基层工会工作规范化的相关要求,介绍了近年来院工会聚焦“三性”开展的主要工作,分析了我院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对今后做好工会工作提出新要求。他强调,全院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夯实思想基础;要把握时代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科技创新发展建功立业;要抓好抓实服务职工工作,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责;要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共同推动我院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再创佳绩、再攀高峰,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陶志勇和宝钢集团、中国宝武集团原工会副主席张帆分别作《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理论指引与热点问题解析》和《职工民主管理及职代会工作实务》专题辅导报告,还安排了院党建政研会群团分会获奖课题交流报告。  

    在中科院2020年“工会工作创新奖”评选会上,18个基层工会分别从思想引领贯穿工会工作始终、有效发挥职代会作用、竭诚服务广大职工、疫情防控中发挥工会作用等4个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最终,物理所、上海药物所获得一等奖,动物所、大连化物所、兰州化物所获得二等奖,上海光机所、国科大、武汉病毒所、化学所、新疆分院获得三等奖,重庆研究院、北京科仪、国家授时中心、空天院、云南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广州健康院、东北地理所获得优秀奖,会上对以上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  

培训班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科学院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工作者颁奖仪式,进行了分组研讨交流。院属各单位工会主席等150余人参加培训。 

李和风作专题报告

 

培训现场

 

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