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系统多项科技成果荣获2019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

科技与教育处 2020-07-10

  云南省委、省政府于2020年7月9日在昆明隆重举行了“2019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等省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省委副书记王予波主持会议,副省长董华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表彰奖励2019年度为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组织。省长阮成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获奖人员和单位表示祝贺,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昆明分院周杰院长、分院系统各单位主要领导以及获奖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云南省2019年度154项(人、组织)科技奖励项目中,中科院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共计12项成果荣获奖励,其中,中科院昆明植物所3项、昆明动物所5项(其中3项为参与完成)、云南天文台1项、版纳植物园3项(其中1项为参与完成,另有1项参与昆明植物所完成,已计入昆明植物所统计数中)。获奖项目中,云南天文台林隽等完成的“太阳爆发过程中的电磁相互作用”荣获2019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奖特等奖;昆明植物所邱明华研究团队完成的“高含量新型天然除虫菊酯绿色农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荣获2019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版纳植物园余迪求等完成的“WRKY蛋白通过激素途径调控植物抗性建成的分子机制”和昆明动物所姜雨等完成的“羊的进化基因组学研究”荣获2019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昆明动物所参与完成的“肿瘤骨转移机制及诊疗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云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其余项目分别荣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及科技进步奖二等及三等奖(其中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目前,全国各地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科学技术进步统筹起来,捏紧拳头、聚焦重点,扬长避短、彰显特色。希望以此次各项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为契机,昆明分院系统内各单位科研人员更加凝心聚力,着力推进知识创新体系与区域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的深度融合,着力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促进云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为创新型云南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知识基础和发展动力,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9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