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召开2020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会

党办 2021-01-11

  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结合系统单位工作实际,于2021年1月8日召开中科院昆明分院2020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会。昆明分院分党组成员,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主持。 

  述职考评会上,参加述职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院党组、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部署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推进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促进党建和科研业务融合等方面汇报了各自履职尽责情况。 

  周杰表示,2020年各单位党委书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到位,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学风作风建设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协同推进“十四五”规划布局方面,以及在加强党对干部及人才工作的引导方面也有所探索和成效,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两个作用”,充分体现了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但是各单位对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的推动力度有所差距,个别单位相关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仍显不足。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也需不断拓展思路、创新举措、交流经验。 

  周杰希望各单位党委在新的一年,一是能以建党100周建为契机,积极谋划组织系列有特色的纪念活动,如以蔡希陶诞辰110周年为切入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二是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向深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打破惯性思维,破除旧有模式束缚,探索新的机制体制,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结合本单位实际补齐短板,发挥长板,谋划落实好“十四五”开局,努力抓住未来五年的发展机遇,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贡献。 

  周杰指出,各单位纪委,特别是纪委书记务必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政策理论业务水平和责任当担,协助党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提升监督效能。驰而不息抓“四风”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在执纪审查中,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不断拓宽视野,全面深入落实监督责任,让监督渗透到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不留死角。运用好巡视检查的成果,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流程手续,同时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不断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环境与氛围,从根本上保护和爱护科研人员与管理干部,切实为我院“率先行动”计划推动实施,为早日实现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