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合作项目
中—英双方开展2015年度“被子植物花粉性状演化及其驱动因子研究”项目交流互访
日期:2015-11-13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作者:陆露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20159月至11月期间,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被子植物花粉性状演化及其驱动因子研究”(No.31320103919)资助,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双方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开展了学术交流互访活动。 

  914日至109日,应法国国家历史自然博物馆标本馆、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标本馆、英国伦敦皇家邱园标本馆的邀请,昆明植物所王红研究员和陆露副研究员对三个标本馆进行了学术访问,并获得了欧洲、非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被子植物重要类群,包括3585192属的实验材料和相关数据的收集。为进一步开展被子植物花粉演化研究提供重要保障。在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访问期间,王红研究员和陆露副研究员与项目的英方负责人Stephen Blackmore教授和主要成员Alexandra Wortley博士针对项目的总体执行状况和现阶段取得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研究计划和方案的实施达成共识。 

   116日至118日,英方负责人Stephen Blackmore教授赴昆明植物所开展专题学术研讨会;中方成员对项目各课题进展进行了汇报,并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此外,Stephen Blackmore教授做了为期1天的项目培训,为项目成员和研究生讲授了花粉形态学和小孢子发育机制等专业知识,并对实验操作的关键环节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目前,该项目完成了被子植物花粉演化研究框架和方法论评述,以及基于被子植物APGIII分类系统,包括基部类群、单子叶分支、基部真双子叶类群的花粉演化的系列工作,在国际植物学主流期刊 Annals of the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 发表和接受系列文章3篇;其余7大分支的研究进展顺利。 

“被子植物花粉性状演化及其驱动因子研究”项目交流互访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