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邀请物理所李定研究员赴云南作科普报告

组织人事处 2016-12-09

  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125日至9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宣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和地方有关单位承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科普报告会分别在云南大学、普洱学院、普洱市职教中心、思茅实验中学、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定研究员作了题为《等离子体物理与受控热核聚变----“人造太阳”的来龙去脉》的科普报告,相关院校师生、版纳园科研和管理人员共1400余人听取报告。昆明分院相关领导和人员出席了科普报告会。 

  李定的报告分为等离子体——物质的第四态、聚变能开发前景、国际磁约束热核聚变、我国磁约束热核聚变、惯性约束受控核聚变五个部分,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的定义及其在受控热核聚变、空间物理、天体物理、低温等离子体应用等众多研究领域中的应用前景,从人类生存发展和国家战略的高度,用大量实例说明人类研究受控热核聚变和科研人员千辛万苦研制 “人造太阳”的重大意义,介绍了国际上磁约束聚变和惯性约束聚变的研究现状,以及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发展愿景 

  通过科普讲座,参与者对受控热核聚变、磁约束等知识有了进一步认识,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加深了对科学的理解,激发了学习的兴趣。所到之处,科普活动都得到了科研人员、师生热烈欢迎和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巡讲效果 

  相关信息:李定,男,19572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导。1995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主持完成国家973项目。1978-1988年先后在中国科技大学和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所学习,1989至今先后在德国尤利希核研究中心、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中国科大和中科院物理所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曾任中国科大副校长、中科院基础科学局和监察审计局局长。兼任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磁约束聚变专家委员会成员、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ITER)科技咨询委员会专家。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主任、中科院基础等离子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物理联盟(IUPAP)等离子体专业委员会成员、UNESCO国际基础科学计划(IBSP)理事会成员。 

 

科普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