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专项档案工作研讨调研活动

综合办公室 2018-04-11

  为提高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各单位所承担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专项任务“名人档案编研与宣传展示”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49日昆明分院召开专项档案工作研讨会,各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档案人员参加会议。昆明分院副院长甘烦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二个阶段举行。第一个阶段,各相关单位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参会人员对在档案资料征集、分类、整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所作的思考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对课题研究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甘烦远指出,各单位要重视课题研究工作,通过研究项目带动和促进业务水平的提高,不断提升档案工作人员和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成效和显示度。昆明植物所、版纳植物园要结合建所、建园庆祝活动的开展做好课题研究的收尾工作。甘烦远还就“2018年国际档案日”的准备工作及跨区域档案互检互查提出了要求,同时提出要加强和院内兄弟单位及合作高校的工作交流,切实提升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档案管理水平。 

  第二阶段,重点结合名人档案管理工作,参会人员前往云南大学档案馆开展了交流研讨活动。云南大学档案馆馆长李怀宇作“高校名人档案研究与管理初探”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云南大学档案馆馆藏、机构设置、工作职责、高校名人档案的相关定义、意义和主要研究内容等。双方就互相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实地调研了云南大学档案馆馆藏情况。 

  与云南大学档案馆的交流研讨活动促进了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和云南大学在档案工作方面的合作交流,有利于相互启发、相互借鉴,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档案工作的协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项档案工作研讨会现场

云南大学档案馆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