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粤两省联合举办科普基地能力建设培训班

科技与教育处、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 2018-08-17

    8月5日-9日,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与广州科普联盟联合主办的“科普基地能力建设培训班”在云南成功举办。这是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首次与省外科普组织共同举办的培训班,来自广州科普联盟成员单位和云南省各级科普教育基地的7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云南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调研员王乔忠、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杨璐、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副馆长李维薇、广东科学中心党委副书记朱才毅等应邀为培训班授课。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李毅部长、广州市科创委钟斌处长、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理事长戴开结、副理事长华蓉、副理事长陶红梅、副理事长吴云等出席培训会。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调研员王乔忠应邀作《云南科普探索与实践》报告

云南省科协李毅部长和广州市科创委钟斌处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培训班旨在推进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推动科普人员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交流先进的科普工作理念和经验,进一步提升滇粤两省科普基地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

广州科学中心朱才毅副书记应邀作“科普讲解员队伍建设”报告

广州科普联盟科普基地学员与云南省科普基地学员交流

    本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国内知名科普专家分别从科普探索与实践、科普讲解员队伍建设、新媒体时代的科学传播、科普场馆运营管理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讲授。同时组织参训人员到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澄江化石科学研究博物馆、帽天山展览馆、石林风景名胜区科普教育基地、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了解科普讲解员队伍建设、科普活动策划、科普场馆展览、研学路线设计、文创产品研发、科普作品创作等相关情况。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