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无标记光学蛋白质芯片全自动免疫分析仪及其配套芯片”通过验收

科技与教育处 2019-03-25

  3月 24日,中科院昆明分院组织专家,在贵州贵阳对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无标记光学蛋白质芯片全自动免疫分析仪及其配套芯片”进行了验收。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雷文蓉、外专处(科技人才处)处长石磊、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刘宏立等领导出席了验收会。会议由中科院昆明分院主持。

  验收会上,验收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合作企业贵州金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示范生产线及产品,听取了项目验收报告。经审阅、质询和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各项任务,达到了规定的考核目标。

  在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的支持下,面向贵州省“大健康”、“大数据”融合发展战略需求,瞄准国内数智医疗健康产业中体外诊断设备的“卡脖子”问题,对具有突出技术优势和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标记光学蛋白质芯片技术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外诊断设备、配套试剂盒,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建成了免疫分析仪和芯片产品的工业生产线。

  该产品应用无标记光学蛋白质芯片技术快速进行体外PCT和急诊六项的血清学检测,具有智能化、自动化的特点,仅需把待测样本放在指定位置,一键便可获得多个指标的检测结果,可以满足从乡镇卫生站到三甲医院不同的需求,应用广泛,可实现进口替代。

  合作过程中,贵州金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投入5000余万元用于实验室和厂房建设,3000万元用于产品研发和生产线建设,现已形成以中科院优势研发团队、贵州省医疗器械知名企业和临床医院联动,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化的产学研基地,将有力助推贵州省医药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产业化前景广阔,预期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与会专家、领导对该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项目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期待,希望院地双方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研发出更多种类的体外诊断产品,实现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验收专家组由来自贵州省食品药品检验所、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大学、贵阳学院、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技术专家以及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财务专家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