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结对帮扶点澜沧县勐根村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

综合办公室 2020-02-27

  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是新一轮脱贫攻坚中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的结对帮扶点。今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这个以冬季农业、乡村文化旅游为发展重点,且正全力准备脱贫出列的村庄变得异常安静。

  作为结对帮扶单位,昆明分院一直关注着勐根村的防疫情况,勐根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牵动着昆明分院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心。昆明分院驻村第一书记胡红大年初二赶回村里,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及时指导勐根村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开展疫情防控方案的制定、劝返点设置、村庄封闭式的管理、关键人员的摸排、防疫宣传等工作,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昆明分院在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多处协调、积极筹集,支持勐根村一批防疫口罩和消毒药剂,有效解决了勐根村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今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双线作战,昆明分院根据党中央和科学院的决策部署及时了解勐根村当前存在的实际困难,在全面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帮助当地村民复工复产。目前勐根村的西瓜、茶叶、冬早蔬菜种植和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生产活动均已正常展开,并与相关企业积极对接保障销售;道路建设、危房、厕所改造等工程均已有序恢复施工;已有17人通过劳务输出有序返岗就业。

  昆明分院将继续发挥帮扶单位作用,助力勐根村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协调防疫物资

指导疫情防控

恢复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