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STS计划区域(云南、贵州)重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科技与教育处 2020-08-04

  根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统筹部署,近期中科院昆明分院组织召开了中科院STS计划区域(云南、贵州)重点项目(项目起止年限:2018年1月-2019年12月)验收会,特色花卉兜兰的新品种及其产业化配套技术示范、山地特色食用菌产业与精准扶贫、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示范、耐高温环保磷系阻燃剂技术及其产业化示范、液态金属先进材料综合利用及其产业化等5个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全部顺利通过验收。

  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承担的“特色花卉兜兰的新品种及其产业化配套技术示范”项目,对兜兰的新品种创制、种苗繁育和产品生产技术研发等产业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进行系统技术集成和工程性放大,形成了以需求为导向的珍稀资源植物保护利用新模式,建成了目前世界最大的兜兰生产基地。

  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山地特色食用菌产业与精准扶贫”项目,服务山地生态农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创新混农林业发展模式,开展珍稀食用菌生态栽培,在云南和贵州等省份示范推广面积1万余亩;开展野生食用菌(菌根菌)生态培育,在全国10省市建立种植园26个;项目实施期,与西南林业大学、贵州省科技厅、贵州水城县、贵州剑河县等单位分别共建山地特色食用菌产业发展创新平台。

  由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牵头承担的“新一代煤制乙二醇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示范” 项目,对具有突出技术优势和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煤化工新技术开展产业化示范,在贵州建成新一代煤制乙二醇工业试验基地,形成一支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团队,为贵州省新型煤化工产业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由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牵头承担的“耐高温环保磷系阻燃剂技术及其产业化示范”项目,开发出国内自主研发、具有全新结构的新型磷系阻燃剂HTP-6123,在贵州建成了百吨级的生产线和一体化生产示范线,新型磷系阻燃剂HTP-6123在欧洲完成了新化学物质REACH的注册认证,为国内外阻燃聚酯、阻燃锦纶、高温尼龙行业发展提供了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

  由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牵头承担的“液态金属先进材料综合利用及其产业化”项目,发明系列创新性技术,在云南建成了年产近百吨液态金属电子浆料、液态金属热界面材料等系列功能材料的生产线,提出并创建了云南·中国液态金属谷以及液态金属全新产业体系,开展液态金属新材料领域国家标准的编制,发挥了有力的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

  中科院昆明分院、区域政府有关部门、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合作单位的相关领导和科技主管部门参加了验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