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赴定点帮扶县镇雄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科技与教育处 2022-09-16

  914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带队赴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并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举行座谈会。昭通市副市长夏维勇、镇雄县委书记肖顺兴、镇雄县长杨绪春陪同参加调研。 

  在尖山乡辣椒扶贫车间,周杰一行深入了解辣椒的生产、加工和存储销售等情况。在尖山中学实地考察了中科院明眸春雨工程暨减缓近视发生灯具的示范推广项目,详细询问了灯具研发过程、视觉舒适度体验、近视防控效果等情况。在尖山乡尾坝村委会,专题听取了旱直播陆稻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应用、赤水源鲜食(酿造)玉米生态产业创新与示范、马铃薯种植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设施农业高效种植模式构建暨羊肚菌和阿魏菇示范种植、镇雄竹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探索等项目实施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了种质资源筛选、种植技术和百姓收益等情况。周杰一行还在尖山乡尾坝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点实地考察了山区乡村生活污水与径流污染生态净化技术示范集成,详细了解了施工工艺、技术特点和治理思路等情况。在尖山乡刺绣协会,详细了解了尖山刺绣历史、针法风格以及文创产品开发等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中科院昆明分院帮扶镇雄县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周杰听取了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尖山乡乡村振兴规划以及镇雄县相关科技需求的汇报,并与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县直有关部门、驻村干部和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周杰充分肯定了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和科研人员为乡村振兴工作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对地方党委、政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昆明分院各相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要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在实处;组织的优势就是最大的优势,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乡村振兴工作扎实开展;要构建好政府+农民+科学家的三级联动帮扶机制;要认识到科学家不能代替政府”“科学家不能代替农民,要尊重群众自身的发展意愿和积极性;要科学规划产业结构,引导发展多层次产业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先示范后推广再扩大,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培育;要进一步发挥综合学科优势,构建长效农业种植模式;要积极探索高附加值农产品,打造全要素产业链条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以贯之的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昆明分院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昭通市科技局、昭通市乡村振兴局相关领导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县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工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供销社、县开投公司、县农投公司、尖山乡主要领导参加座谈。

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