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第二届“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云岭高端讲坛”

组织人事处、科技与教育处 2023-09-06

  95日,昆明分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云岭高端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特邀专家、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人才二处、青促会会员、青年科学家及研究生代表等共400余人通过现场和视频方式参加讲坛。讲坛由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主持。 

  此次讲坛以“人工智能引领,增进学科融合”为主题,旨在通过人工智能专题讲座,引领广大青年人才拓宽科学视野,转变思维方式,革新科研范式,提升创新能力,增进区域青年科技人才学术交流与融合,为青年科技人才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此次讲坛特邀三位知名专家作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兼党委书记陈熙霖研究员作《人工智能与AI for Science》报告,详细讲解了科学研究范式与科技革命演变过程,重点介绍现代人工智能发展历程和基本问题,通过系列典型实例展示了AI在科学研究中新应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杨戈研究员作《AI for Science: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新范式》报告,他围绕AI for science相关技术介绍、科研范式应用和未来展望,指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结合正在推进科学研究范式的根本性变革。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工智能推动生态学研究范式革新》,她结合青藏高原科考,进一步展示了AI为生态学研究带来的新活力、新动能。三位科学家的讲座以人工智能赋能科技创新为主线,从理论研究到场景应用,充分展现人工智能学科领域的引领性、前瞻性,讲座进一步拓宽青年人才科学视野、实现了思维模式的转变。 

  周杰结合讲座内容,对昆明分院广大青年人才提出新期望,希望青年人才从这次论坛中受到启发,打破思维定势,不断锤炼科技创新能力,夯实基础,练就本领,推动人工智能与传统学科的火花碰撞,促进科研选题和科研范式的革新,不断促进学科间深层次融合。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责任担当,善于在国家需求中寻找科学问题,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勇闯无人区,大胆提出新概念,创造新方法,开辟新方向,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会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昆明分会作为讲坛的协办组织,邀请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专家及青年科学家参加讲坛,并就天文、地学、生物、物理等领域国际前沿研究动态及自身科研最新进展开展了学术交流。

讲坛现场


周杰主持


特邀专题讲座


交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