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天文科普足迹图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2014-12-16 |来源:云南天文台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128-13日,云南天文台科普小分队在大理州弥渡县、宾川县开展“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天文科普足迹图活动”。此项活动是云南天文台承担的国际天文联合会(IAU)天文促发展办公室(OAD)的天文科普项目,旨在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面向青少年学生普及天文科学知识,落实国际天文联合会战略规划“天文,让世界更美好”,发挥天文在促进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 

  在弥渡县科协和宾川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在弥渡县永华明德小学、弥渡职业高中、宾川金牛镇第二完全小学、宾川第四中学、宾川州城实验中学五所学校开展,数百名教职员工和数千名学生,以及部分公众参与了天文科普活动。活动期间,科普小分队利用天文望远镜指导师生观测太阳、月亮和其他天体,这段时间的早上太阳和月亮同时出现在天空,师生通过望远镜感受到“日月同辉”的天文奇观;科普专家向学生介绍望远镜的构造和使用方法,利用天文科普展板配合实际观测向师生介绍太阳系、太阳爆发现象、月球相关知识等天文学内容和我国的探月工程。活动过程中,科普专家为每所学校的师生都做了一场科普报告,报告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选取不同的内容,针对性强,让每所学校的师生都享受了一顿天文“大餐”。科普小分队还与中学物理教师进行座谈,探讨天体物理与中学物理教学的联系,向学校赠送了科普讲座视频。 

  为配合本次活动的宣传,扩大“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天文科普足迹图活动”的影响,此次活动邀请支教地理进行了媒体宣传,本次活动得到了云南省天文学会和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大力支持。 

  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天文科普足迹图活动面向在校学生和社会公众传播天文科普知识,对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良好的引导作用。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