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昆明分院“彩云之南魅力科学营暨求真科学营”活动
日期:2015-04-28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杨劲松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阳春四月,阴雨绵绵,但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组织召开昆明分院“彩云之南魅力科学营暨求真科学营”活动。426日,昆明动物博物馆迎来了东北育才学校超常教育实验部80多位师生,这样一批优秀的活动参与者使本次活动的组织、环节的策划变得更为用心,活动更多的体现了参与和互动的学习模式。

  活动伊始,师生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西南最大的动物主题博物馆。从动物进化到动物分类,标本展示到趣味故事,现生动物到生态保护,无一不吸引着学生们的眼球。

  接下来,探究型科学教育活动的设计,使学生们兴奋不已。一组学生在昆虫标本制作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参与制作贴有自己名牌的蝴蝶标本,通过对昆虫针的作用、展翅的技巧、固定标本方法的学习,一只只展翅完成的蝴蝶标本成为学生们最有纪念价值的礼物。与此同时,由中国科学院技术能手罗文寿老师带领的另一组学生也在演示起了鸟类标本的制作过程。解剖、塑形、整姿等标本制作过程在专家的解说下,使学生们更直观的了解鸟类的构造及它的分类学地位。

  为了使学生们更近距离的和科学家一起探讨动物科学课题,昆明动物博物馆邀请了中国灵长类首席科学家龙勇诚教授为学生讲述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滇金丝猴影片赏析课,并就滇金丝猴的种群现状和保护的课题与学生面对面的讨论,宣扬保护动物在于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

  最后的活动成果汇报即兴演讲环节,四名学生代表的实力展露无遗,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一天的探究型科学教育活动中,真正实现了走近科学,探秘动物王国的科学之旅。

  

  参观学习

  

  探究式动物标本互动

  

  动物影片赏析会和成果汇报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