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郭华东院士应邀赴云南玉溪作科普报告
日期:2015-10-23 |来源:组织人事处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下午,“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暨“云南科学大讲坛”第五十七讲在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师范学院图书馆多元学术报告厅举行。经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士联络处协调联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先生应邀作了题为《空间大数据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专题讲座。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志武主持讲座,玉溪市委、政府、政协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玉溪市八县一区的主要领导、市直单位、相关科研单位以及玉溪师院师生代表近500人现场听取了讲座。 

  郭华东从大数据发展和数据密集型科学、空间技术与空间大数据、空间大数据助力丝路经济带建设、空间大数据服务海上丝路发展、空间技术护航一带一路5个方面作了精彩演讲,详细讲解了大数据的发展现状及对未来科研、生活带来的变化。他认为,科学大数据正在带来科研方法论的创新,科学大数据已经成为科学发现的新引擎;以空间对地观测为主的空间大数据,为人类认识地球和理解自然提供了新视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空间大数据可以发挥其宏观、快速、准确特点带来的“先导性”作用;空间大数据用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引擎,成为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和平使者,大数据科学之光将普照“一带一路”的现在和未来。 

  演讲结束后,郭华东院士一一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据悉,“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宣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是我国高层次科普活动。“云南科学大讲坛”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技厅主办,自2008年开讲以来,已成功举办56讲,此次在玉溪开讲系该讲坛首次走进州市。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