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版纳植物园和仙湖植物园完成科普交流计划
日期:2016-04-22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410日至18日,作为中国植物园联盟人才互派计划的一部分,应深圳市仙湖植物园的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学传播与培训部副部长王西敏赴仙湖植物园交流一周。 

  在仙湖植物园期间,王西敏先后为仙湖植物园科普工作者、科研人员等做了《植物园科普的优势和特色》报告,探讨植物园如何把科研实力转化为科普优势,在科普教育领域开辟独特的优势;为仙湖植物园自然学校志愿者做了《植物园自然教育的多种可能——以版纳植物园为例》,向志愿者介绍植物园的功能和定位,当前全国自然教育热潮下,植物园如何开展相关的活动以及志愿者可以发挥的作用。在仙湖植物园举办的“深圳市2016年自然教育研究研讨会”上,为来自华南植物园、上海植物园、仙湖植物园、深圳华侨城湿地、红树林基金会、深圳市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园博园等地的深圳市自然学校负责人做了题为《为什么我们要重视环境教育研究》的报告,重点介绍版纳植物园在环境教育研究领域的成果以及如何把这些成果应用到科普实践中。并和自然爱好者在仙湖植物园内开展夜游活动,并观摩了仙湖植物园自然学校志愿者开展的自然体验活动。 

  此外,王西敏还应深圳华侨城湿地的邀请,为深圳100余市民做了《自然教育,美丽中国》的公众演讲,介绍了国内外对“自然缺失症”现象的研究,探讨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让孩子更好地与自然接触,并就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的活动提出建议。 

  本次交流得到了仙湖植物园主任张国宏、副主任张寿洲、张力博士和公共服务中心王青部长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进一步增强了版纳植物园和仙湖植物园科普教育工作的联系,双方都获益良多。仙湖植物园向版纳植物园赠送了《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苔藓册》、《球兰资源与栽培》等多部学术著作。 

   

  参加深圳市自然教育会

   

  仙湖植物园王晖博士在交流会上提问

   

  仙湖植物园阴生植物园科普展馆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