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化所举办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16-05-21

  5月21日,地球化学研究所成功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创新 追梦未来”的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吸引了省内各大高校、重点中小学校及科研院所的师生、职工,以及市民们千余人来所参观。

  地化所于2014年10月从原址搬迁至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9号新所址,占地160余亩,一期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科研园区投入使用。在公众科学日当天,地化所崭新的科研园区和实验大楼,以及各大型科研设施向公众开放,在向公众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当天,参观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批进入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研人员的讲解下,通过科普展板、趣味实验等多种形式获知到各实验室所涉及的领域。稀有气体质谱实验室、纳米地球化学实验室、电子探针实验室、扫描电镜实验室、热电离质谱实验室等十余个实验场所让参观者们看到各类实验仪器,了解地球化学学科研究的相关内容。由科研人员、职工和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们通过耐心讲解和示范,生动地揭示了地球化学的奥妙,让来访者兴趣盎然、热情高涨。

  上午十点,地化所倪集众研究员为参观者带来一场名为《走进美丽的石头世界》的科普报告,报告大厅座无虚席。报告中,倪集众研究员用了大量生动的图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参观者介绍了各种各样的矿石、岩石、晶体、化石、观赏石等,生动的演讲配上精致的图片,让在座的同学们时时惊呼,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和录像。

  活动中,地化所免费向参观者们发放了内容丰富的科普知识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与丰富多样的图片,对地球的生命、北极冰层融化速度、地震多发地等话题进行详细解读,并向大家介绍了关于禽流感、雾霾、小行星采矿等一系列科普知识。

  南明区“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的“科普大篷车”在活动当天来到地化所,向进所参观的人们展示了各类不同的科技小制作。

  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活动,让青少年走近科学、了解地球科学,激发热爱科学、感知科学的热情,懂得科学思维与技能、科学精神与态度等,是地化所科普工作的中心工作。每年五月举办的科普开放日都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至下午四点,科普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