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外来入侵植物

昆明植物研究所 2016-05-24

  外来植物入侵是指植物从其原生地,借助人为或自然力进入新栖息地,并在新栖息地失去控制而爆发性扩散,造成农林牧业减产,生物多样性下降,生态系统稳定性下降等危害的现象。

  云南的地形复杂,具有十分丰富多样的气候和生态系统类型,这种优越的条件也为外来入侵植物提供了多样的生境。许多地区成为了外来入侵植物的重灾区。目前,云南16个州、市均已有外来入侵植物的踪迹。除了少数保存完好的自然保护区外,其它地方都已或多或少出现了外来入侵植物。

  据初步统计,在云南已形成逃逸种群的外来植物至少300多种,其中几种具较大危害的恶性杂草在云南都有分布。据一些科学家估计:外来入侵物种每年给中国带来的经济损失达15亿美元左右。

  常见外来入侵植物:

  1. 紫茎泽兰Ageratina adenophora (Sprengel) R. M. King & H. Robinson 

   

     

  原产墨西哥的紫茎泽兰是一种世界性的有毒恶性杂草,臭名昭著。50年代从边境传人云南省。由于其光合效率高,生长力强,具有强大的蔓延竞争能力和繁殖能力,所以很快在云南省蔓延开来,其扩散面积现已达到25万平方公里,达到云南39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64%。许多人常把它与飞机草Chromolaena odorata弄混淆,但其实两者在分布区域、外形和气味特征上都有较大区别。

  危害程度:严重 

  2. 飞机草Chromolaena odorata (Linnaeus) R. M. King & H. Robinson 

   

   

  原产中美洲,20世纪初作为一种香料植物引种到泰国栽培,1934年在云南南部发现,现已在云南几乎所有的热区均能发现,由于其极强的繁殖力,在不少水热环境较好地区已经形成大面积的飞机草草丛,侵占了大量的本土植物生存空间。

  危害程度:严重 

  3. 凤眼莲Eichhornia crassipes (Martius) Solms 

   

   

  称水葫芦,原产南美洲地区,为最知名的水生入侵植物。1901年,凤眼莲被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被作为猪饲料推广,但是由于凤眼莲对其生活的水面采取了野蛮的封锁策略,挡住阳光,导致水下植物得不到足够光照而死亡,破坏水下动物的食物链,导致水生动物死亡。

  危害程度:严重 

  4. 空心莲子草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 (C. Martius) Grisebach 

   

   

  原产美南洲,目前是最常见的湿地入侵植物之一。在云南,几乎所有地区均能见到它的身影。在湿润富含有机质的湿地甚至能形成达数千平米的居群。

  危害程度:严重 

  5. 薇甘菊Mikania micrantha Kunth 

   

  原产美洲,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入侵植物。不同于大多数入侵植物为地面生长,薇甘菊更多采取攀爬的方式生长在许多灌木顶层,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抢夺其附生树木的阳光水分等资源,大面积破坏本地树木及森林。

  害程度:严重 

  6. 肿柄菊Tithonia diversifolia A. Gray 

   

   

  原产墨西哥及中美洲,现在云南的东南、西南和南部及干热河谷均有大面积分布。

  曾经作为观赏植物引进,又称墨西哥向日葵,但是谁也没想到,它会在许多地区大面积扩散,侵占了许多农作物和本土植物原有的空间。

  危害程度:严重 

  7. 圆叶牵牛Ipomoea purpurea (Linnaeus) Roth 

   

  原产美洲,是一种十分美丽的花卉,但也是由于其适应性强等特点,现在也是云南最常见的路边杂草之一。

  危害程度:严重

  8. 马缨丹Lantana camara Linnaeus 

   

   

  原产美洲热带地区,曾被当作观赏植物引进。现在云南热区均有大量分布。是一类很难去除的杂草。

  危害程度:严重 

  9. 三叶鬼针草Bidens pilosa Linnaeus 

   

   

  原产美洲热带地区,是最常见的杂草之一,目前在云南广泛分布。其干燥后的瘦果会扎到人的衣服上令人印象深刻。

  危害程度:严重

  10. 粉花月见草Oenothera rosea L’Héritier ex Aiton 

   

  原产美洲的漂亮小花当年作为观赏花卉被引入。不过谁也没有意料到的是其卓越的繁殖能力让他几乎遍布了云南省的各个区域。

  危害程度:中等 

  11. 野西瓜苗Hibiscus trionum Linnaeus 

   

  原产非洲,现已在云南大部热区分布。

  危害害程度:轻微 

  12. 椴叶鼠尾草Salvia tiliifolia Vahl  

   

   

  原产中美洲,近几年才由科学家发现并推断该种可能于20世纪90年代初伴随着花卉引种首先进入昆明,然后迅速向昆明周边地区扩散,目前最远已分布到四川省米易县。

  危害程度:轻微 

  13. 龙珠果Passiflora foetida Linnaeus 

   

  原产安地列斯群岛,花美丽,果还能捕获小昆虫,是一种有趣的半食虫植物,目前在云南的许多干热河谷均有发现。

  危害程度:轻微 

  其它常见的外来入侵植物还有:

   

  藿香蓟Ageratum conyzoides Linnaeus 

    

  革命菜Crassocephalum crepidioides (Bentham) S. Moore  

   

  红车轴草Trifolium pratense Linnaeus 

   

  假烟叶树 Solanum erianthum D. Don 

   

  金合欢Acacia farnesiana (Linnaeus) Willdenow 

   

  土荆芥 Dysphania ambrosioides (Linnaeus) Mosyakin & Clemants 

   

  银胶菊Parthenium hysterophorus Linnaeus

   

  大薸Pistia stratiotes Linnaeus 

  也许你只是想利用这一趟旅行的机会悄悄从国外带几颗漂亮的花种回家栽种,然而你的无意之举或许就会带来一场生态灾难,你家乡的许多植物可能因此逐步失去家园,甚至从此消失……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昆明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