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科院科学家演讲团云南巡讲暨手把手示范探究式科学教育小课题活动”成功举办

科技与教育处 2016-09-26

  920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南京分院筹备1个月,组成8个单位的科普团队,组织2个科普报告和4个探究式科学教育课程,历时5天驱车1200余公里,深入到云南“边、少、穷”的7所学校,成功开展了“2016年中科院科学家演讲团云南巡讲暨手把手示范探究式科学教育小课题活动”。中科院大联合、大协作,情真意切、精准服务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山区重点人群的创新科普工作,受到了云南省地方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并希望它固定化、持续化。安宁电视台、普洱市电视台、澜沧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在云南佛学院开启活动 

  本次活动作为云南省2016年全国科普日的主要活动,也是云南省宗教院校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昆明分院在总结2015年成功联合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组织“中科院科普志愿云南行活动”基础上的更深入基层、山区、重点人群的科普工作。昆明分院继续围绕“边疆、民族、宗教”主题,与南京分院携手,经过1个月科普需求对接和活动项目筛选、课程教具准备和捐赠物品挑选,组织中科院科普团队辗转安宁、普洱和澜沧,走进了云南佛学院、思茅第一中学、思茅第四中学、澜沧县民族中学、酒井乡中心小学、勐根村中心小学和勐朗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与周边环境特色、民族宗教文化相结合,与重点人群兴趣点、知识点相衔接的科普活动。同时,南京分院及系统单位向学校捐赠了适龄图书和物品。    

  

  

  捐赠仪式上,昆明分院和南京分院老师们为同学们戴上纳米技术处理的红领巾  

  

  孩子们如饥似渴地阅读捐赠的书籍 

  “走进南极大陆”的科普报告由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温海焜老师主讲,作为中国第27次南极科考队员,结合自身与众不同的工作经历,讲述了陌生又神秘的南极大陆,再现了中国科考队员的生活和工作,以及国际大营救的英雄事迹,展示了科考队员在恶劣环境下不畏艰难完成国家任务的勇气和信念。同时精心设计了现场互动环节,由中科院科普团队老师身着南极科考服,走进同学中现场展示,温老师讲解其中蕴含的科学知识,牢牢抓住了好奇心,将科学传播效果最大化。   

  

  “走进南极大陆”科普报告互动  

  “小纳米撬动大未来”的科普报告由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的薛进老师主讲,作为《纳米小超人》4D科学绘本系列图书的创作者,通过图文并茂的插画、虚实互动的AR技术、纳米红领巾防水演示等现场互动环节,生动有趣地带领同学探寻纳米王国,纳米技术、纳米材料不仅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还广泛应用于国防战略、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能源环境等众多领域,有太多科学问题需要解决,引发了络绎不绝地提问。 

  

  

  “小纳米撬动大未来”科普报告互动

  4个探究式科学教育课程中,针对学校提出的当地学生对于标本制作、望远镜使用、环境保护教育的浓厚兴趣以及老师对其规范性、科学性的迫切教学指导需求,由昆明植物所标本馆负责“植物标本制作”课程、昆明动物所昆明动物博物馆负责“蝴蝶标本制作”课程、云南天文台负责“望远镜使用和观测方法”课程、南京分院合作单位北京微创博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鸟巢保温性和隔湿性研究”课程。4个课程将日常所见的事物与科学问题探究相结合,尽可能因地实教、就地取材,利用同学熟悉的学校地图、望远镜,周边的植物、动物和鸟巢等进行知识原理讲解,严谨演示操作过程和注意事项,指导老师和同学亲自动手探究。同时,课程老师们还为学校的科普场馆建设提出若干务实的建议。  

  

昆明植物所标本馆“植物标本制作”课程  

  

  昆明动物博物馆“蝴蝶标本制作”课程  

  

  云南天文台“望远镜使用和观测方法”课程  

  

  南京分院合作单位北京微创博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鸟巢保温性和隔湿性研究”课程 

  本次活动,昆明分院与南京分院通力合作,克服了山高路远、条件简陋和时间紧凑等实际困难,将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送到了最需要的地方,尽管在当地孩子们热切求知的眼神、依依不舍的神情和群众热情的期待中活动结束了,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梦想的种子,大家继续科普服务“边、少、穷”地区的信念也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