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鸟节举行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11-08

  114日至6日,第五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鸟节举行。本届观鸟节吸引了十几家来自江苏观鸟会、成都观鸟会、广州飞羽、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国内与观鸟、保育相关的组织机构和景洪市教育局、西双版纳州渔政站等地方行政部门参加。来自全国各地的观鸟爱好者、科研工作者、自然保育与环境教育界人士以本届观鸟节为平台,交流观鸟活动的推广与保育实践、鸟类环境教育的经验。 

  本届观鸟节由观鸟比赛、观鸟产品展示、保育理念宣传、自然创意市集、科普讲座、学术报告等几个主题环节组成。第一天的观鸟比赛环节在园区内共记录到94种鸟类,其中包括厚嘴绿鸠、灰头绿鸠、仓鸮、灰喉针尾雨燕等本地罕见鸟种。第二天和第三天的观鸟摊位展示与互动环节中,来自国内多家观鸟协会、保育机构带来了他们丰富的展品,包括《中国国家地理》的自然博物类书籍、广州飞羽团队的鸟类题材工艺品、江苏观鸟会的《情系飞羽——朱小元绘画作品》和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精心绘制的鸟类主题石头画等。此外,来自勐仑中学和勐仑小学共120名学生也积极参与了本届观鸟节,并聆听了中山大学副教授刘阳和成都观鸟会朱磊博士的科普讲座。讲座期间,勐仑中学观鸟俱乐部的成员向报告专家展示了他们在参与上次观鸟活动后完成的自然笔记,获得了高度赞扬。观鸟节期间,版纳植物园还准备了一批鸟类题材的纪念品,包括胸章、布偶、杯垫、金属钥匙扣和文化衫等。观鸟节结束后,众多嘉宾对本届观鸟节给予高度评价,成都观鸟会朱磊博士说:“参加过的观鸟节里,这次是最温馨的,像是回家”。

  观鸟节在国际上有着悠久的传统,当前举办观鸟节在中国也已经成为一项集自然保护、环境教育、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活动。20112月,版纳植物园举办首届观鸟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4届,每届观鸟节都设置了观鸟产品展示和保育理念宣传环节,为普及观鸟活动、推广鸟类保护做出了积极努力。根据最新制作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鸟类名录》,目前版纳植物园内已记录到251种鸟类,并诞生了褐喉直嘴太阳鸟和长尾鹦雀两个中国新记录。版纳植物园每年都会吸引大批的“鸟友”来此观鸟、拍鸟,已逐渐成为中国的观鸟旅游胜地,版纳植物园观鸟节也逐渐成为国内较为重要且有一定影响力的观鸟节之一。 

   

“鸟友”在博物馆前观鸟

   

  资深观鸟人、中山大学副教授刘阳为勐仑中学生作科普讲座

   

  成都观鸟会朱磊博士为勐仑小学生作科普讲座

   

  学生在全神贯注听讲座

   

  学生踊跃提问

   

  学生积极参与现场互动

   

  勐仑小学生与观鸟爱好者交流

   

  小朋友给八色鸫涂颜色

   

  陶笛艺术家林烨教授和赖达富教授现场表演